English

架起科技交流的桥梁

访爱克曼医疗器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小冰
2000-10-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胡萌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国内一系列医疗学术会议引人注目。与会者名单中不仅有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还有多位世界一流的医学专家。他们在交流世界医学界最新动态,推广最新技术的同时,都对这一系列会议的主办者与赞助者———广州爱克曼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表示了深切的感激之情,并称之为“中外医学界交流的桥梁”。

架桥人就是爱克曼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龚小冰女士。80年代中期,龚小冰从中山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后,走出国门前往美国纽约继续深造,取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其后,她涉足商海,先是在名列全球500强的美国RAG公司任助理财务总监,随后又出任美国海通投资公司总经理。多年来,她致力于促进中美文化与科技的交流工作,曾组织过多次中美之间的大型科技与经济交流活动,并为中国引进了包括“八五”计划项目在内的许多投资项目。

几年前,龚小冰踏上了回国求发展的道路。在对国内市场进行了充分考察后,她两年前投资成立了广州爱克曼公司。龚小冰对记者说,中国的医生勤奋、刻苦,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而国外对中国医学界的发展及中国医生的水平了解甚少。龚小冰对记者讲了一个让人颇受鼓舞的事例。去年9月,在中山医科大学召开的腹腔镜国际会议上,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仅用25分钟便完成了一例子宫全切除手术。干净利落的手术令与会的外国专家既惊讶又佩服。当他们得知许多中国医生已有了4000例以上的内镜手术经验时,更是张口结舌,自叹弗如。在国外,一个医生如果有200例的手术经验,便已是专家级了。中国有世界上最出色的医生,应该让世界认识他们。但是,由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设备落后等因素的制约,中国医学界的整体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正是从这一点出发,龚小冰将投资目标锁定在医疗界,她要将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引进到中国来;她要让中国医生走出国门,让世界了解他们,也让他们了解世界,从而推动中国医学整体水平的提高。

爱克曼公司主要经营微创外科的内窥镜系列产品。龚小冰说,微创外科的技术含量高,运用微创外科手术器械做手术,具有创伤小、流血少、住院期短、病人痛苦及后遗症少等优点,已成为外科手术的发展方向。目前在发达国家,微创外科手术已占外科手术的60—70%,而我国仅达到5%。为了缩短中国外科手术与国际水平的距离,短短两年时间,爱克曼已在全国各地设立了十余家办事处,以令人瞩目的速度开拓着中国的微创外科市场。

爱克曼公司较之西方高级医疗设备制造商在中国的经销商有几个明显的不同。一是在产品结构上,爱克曼公司采取了兼收并蓄的方针,挑选各厂商的名优产品,进行最佳组合配置。爱克曼在中国建立了一支受过良好训练、专业知识丰富的管理队伍,时刻关注着国际微创外科的发展动向,在掌握国际新技术趋势与产品资源方面始终站在前列。

二是建立售后服务的三道防线,以保证客户医院不会因设备故障而影响手术正常进行。一道防线是工程师在接到故障通知后两小时内迅速到位检修;二道防线是在设备检修期间由厂家提供备份设备,保证工作正常开展;三道防线是建立维修基地,保证小修不出国,尽量节约维修时间。

三是采取专业化和专家化的市场经营导向。在市场战略开拓方面,爱克曼公司充分认识到微创外科的技术发展与专家效应的重要性。公司从1998年至今,赞助了数十个全国性及地区性的微创外科学术交流会,鼎力协助外科医生认识和开展内镜手术,提高国内内镜手术水平,通过各种学术活动推动微创外科手术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从而使产品的推广成为一个与技术发展不可分割的过程。

爱克曼公司在市场营销与发展战略上的专业化与系统化路线,使其迅速在微创外科市场独树一帜。龚小冰说,她计划进一步协助专家们与国际微创外科接轨。今年,龚小冰推荐了国内20多位著名中青年内镜专家加入美国的内镜医生协会。同时,公司与美国内镜医生协会共同筹划未来3年内的内镜继续教育项目,包括每年在中国举办微创外科的国际讲习班,邀请部分中青年内镜专家到美国实习培训等。最近,美国内镜协会与爱克曼公司达成协议,指定该公司的网站作为协会在中国的正式中文网站,定期向中国医生发布各种最新学术信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